©  | Powered by LOFTER

【冰秋/短打/记梗】黄泉路

[黄泉路]

 

♪一堆预警

♪实话,是删掉了结局还挺甜的万字脑内剧情后的产物,超短,当记个梗等人写

♪想吸红衣小沈老师

 

-

数不清的声音送四面八方流动过来混杂在一处又整团地散出去。从空气中有一缕一缕的属于油炸食物的爆炸般的辣香味儿钻进鼻腔里落进腹胃,却又引不起丝毫的食欲。红的白的写着奇怪字符的灯笼四处摇摆着,连缀的长长流苏擦过脸颊带不起任何感觉。

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川流不息。

阴曹地府,想来不论是谁都想不到会是这般热闹、意外的充满生气与喜悦的地方。

就像某个深夜城市的夜晚一样,五彩斑斓的灯璀璨耀眼。那是洛冰河费了不知道多少时日,才能从沈清秋的记忆最深处扒出来的一点模糊的影子。

 

-

“我就送你到这里啦。”

低了自己一个头的红衣小公子提着他的暖烘烘的灯笼转过身来,握着柄朝侧身让出的路指了一指,对着洛冰河笑了笑,平时一直看上去很温暖的灯笼光也闪了闪,然后变得黯淡了点。

他好像一直很喜欢这样轻轻地笑。洛冰河稍稍抬了点目光,看向他指着的方向。

那是一条路。笔直的,不那么宽阔,从身材来看,只能够容下洛冰河一个人,再带不了什么伴侣师尊亲人家人。那好像是一条水路,伴随着阴间常有的风声和凉意不时会从里向外卷出波涛汹涌,甚至像在海滩边一样,有势头大些的浪花拍出来,在洛冰河的靴子前堪堪又退回去,却浸了少年的一点脚踝,火红的下摆随着水流波动。

不知是不是因为头顶暗无天日的原因,颜色有那么些暗,却又分明辨得了一些暗潮涌动的浅淡叶黄色,显得它悲凉又孤独,陡峭,偏偏又长又直得令人看不见终点。

洛冰河把目光分了一点到他的灯笼上。没有以前那般,但总归耀眼。这个孩子的灯笼总是像他本人那样从内向外散发着温暖的光芒。暖橙色的小太阳在薄如蝉翼的宣纸罩里荧荧的,像是洛冰河曾给沈清秋做的灯笼里捉的萤火虫。就像沈清秋的蕴了一潭春水的充满光芒的眼睛。

 
 

“这是黄泉路啦,走完就什么都不会记得了,然后轮回转世。冰河的情况特殊,我好不容易申请的绿色通道,你可得好好蹚水走完啊。”

少年自作老成地谆谆教导着,晃了晃自己开始有点暗的灯笼意图把它摇亮点儿,在失败后又尴尬地端上自己八风不动的微笑抬头等洛冰河下文。

洛冰河看了看少年的眼睛。那双眼睛在阴曹地府众多幽幽的鬼魂中显得黯淡。映不出一星半点的暖光来,即使洛冰河知道他确确实实在很认真地看着自己——还有可能是在盯着自己的眼睛看——但无论他怎样竭尽全力的去寻找,却找不到任何人的影子。

他死死地盯着他,在他又一次要歪头“?”之前移开视线,轻轻转移话题道:“我可以知道阿垣的灯笼里是什么吗?”

 
 

他瞥见沈垣的脸色瞬间白了白,五官僵硬了一下,握着灯笼的手的臂上的肌肉紧绷起来。他补充道:“你看上去很宝贝它。突然就暗掉了。”

沈垣没有拒绝的余地。他神色有些晦暗地低下头去盯着自己的灯笼,左手手指在右手臂上不住摩挲。

“……是灵魂。”洛冰河很耐心的等待着,听见少年音有些闷闷地轻声道。

他又说:“是我自己的。”

 
 

-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醒来时,我就暗无天日地只剩下它了。”

那双眼睛曾经可以澄澈得可以包容世间万物,倒映出洛冰河无法自拔而去喜爱的美好投影。

但洛冰河现在只看得见黑乎乎的瞳孔。

 
 

-

“……我还是留在这里好了。”

小孩儿端起茶盏撮了一口,老成又促狭地笑了笑。

他抱起自己珍爱如命的灯笼遮住小半张脸,在罩子上轻轻地亲了一口,把半张脸趴在上面。大大的灯笼从罩子里面挥发着荧荧的暖流光,光芒像是迅速消耗的电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而慢之地黯淡下去,殊死挣扎一般在最后的时刻开始狂闪,又回光返照地支撑了一段时间然后彻底地没了一点儿星子的影子。

他好像有点累了。他抱起自己唯一可以拥有的灯笼,半耷着黑乎乎的瞳孔透过宣纸盯着暖幽幽的一小团光,焦距着倒映出自己的一片火红的衣角。

他记得自己曾经可以透过无论多么小的一团光,突破那些黑暗污浊的条条框框去望见无限美好的三千风光,然后去追逐,无休无止地追逐,最后踏出头顶的一地碎金闪烁的璀璨光芒般的希望。

 
 

留下来多好啊。我有着无穷无尽的时间在这里等待他,我们可以不用总得到一个阴阳两隔的结局。我在所有开始的终点和所有终点的起始之地永远可以给予刚刚到来的他所朝思暮想之物。我们可以有很多时间待在没有时间的地方慢慢相处。我总等着他。他再也可以不用害怕。我可以用尽毕生的手段去粘合那颗因自私而在最一开始便碎成满地金箔的心脏。

这多好啊。

 
 

孟陬踏着轻轻的步伐走过去,给小少年理了理碎发,她掂了掂,然后连带着碍空间的大灯笼一起整个儿抱了起来。

一直保留于少女面容的孟婆慢条斯理踱进了一间小小的卧房,她垂着眼睫,面无表情地把样式简单的火红喜服折好,卷成卷塞进灯笼里,又把早早便被准备好的一块玉观音裹进去。她从墙上拉开一块暗格,把不再发光的灯笼放进去。

正合适。

 
 

孟陬把暗格关好锁死,打开一旁的衣柜准备收拾收拾,发现里面只有有一把折扇,一条火红红的流苏穗子,和一件简简单单的青衫。

是天水碧的流光绚烂,扇面有几笔白描的竹子,和衣衫上的绣纹相应。孟陬把扇子翻过来,发现还秀气工整的题了一行小小的诗。

她想了半天,最后又把暗格拉开,把估计是小少年手制的流苏穗和折扇都塞进反正超大的灯笼,又关好锁死,还烧了钥匙。

 
 

人的灵魂在死后会本能的呈现自己记忆中最美好的样子。

孟陬叹了口气,决心以后挑员工,绝对不能挑执念太深的痴情种了。

 
 

——————————————————

有用 @春水煎茶🍵 当年一寸相思一寸灰的孟婆(我记得好像是这个名字)因为事前没有问过,如果侵权的话我就删

是一点点的原著向,但是有三个的私设定,这里就几个想到的片段

灯的话我一开始想的是clx云梦灯笼的巨大版

顺带着,有人写吗(我是不可能了)

 

评论(10)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