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owered by LOFTER

[江有川。]

  [ 江有川。 ]

江有川就要十四岁了。
是周岁十四。江有川是非常正宗的初二生,尽管半个月内的每一天她都会和那群看上去纯真得傻死了的同龄人照面,因个人理论与心理年龄严重不符社会现实而心躁——他才初二、而义务教育法不可违抗、他还没有离开父母也可以活的风生水起的能力这些事,是哪怕使用了现实宝石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江有川半个月可以回一次家,但那样她还不如被关在学校里。
江有川生在河流萦带的小城,与国家的关系差不多是仙台于日本;虽然不记得有没有搬过家,但是至少目前为止住的地方离那条护城河般的水流带算远的了——所以江有川甚至觉得,自己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才叫作江有川。
江有川生在一个他不太喜欢的家庭——最一开始是怎样他已经不记得了,但现在是避如灾祸的——作为一个女孩子而出生。江有川觉得自己肯定是被该死的命运划分错了性别,以他那豪爽得无视性别狼狗一窝的性子,怎么可以是东方历史上那些娇滴滴的自持得慌的小丫头片子的性别?甚至因此,即使他在置顶里强调过自己是个女孩子,却在简介里写过“暴躁老哥”这种东西。
虽然他是思考过变性手术这种东西的——但不管怎么想都觉得老妈不会进行财产支持。

江有川的老妈,他一点也不想提起她的名字,但因为一些令人生厌的命运原因他几乎是不可能不提起她的。那个女人对他的态度几乎是模棱两可,但很少感受到所谓母爱的怜惜之情——往往是觉得厌恶着江有川喜爱的一切事物,控制欲较强的女人。那个女人总是不管他,上了初中后越发严重,估计是以为他越大越懂事越好带从而几乎天天都出去瞎嗨,有时还会忘了关注一下江有川的生活费还够不够,致使江有川,已经不止一回地上网借午餐费了——他或许该感谢命运在给予他一个冷漠的母亲的同时还给予了他一群比母亲要有用很多很多情义也深一些的网友。

江有川的学习不怎么好,至少总是达不到老师的“好”的标准——这是当然的,因为这世界上几乎所有老师都会以班级里个人所能达到的一次最好而当成这个班级所有人下一次要超越达到的“好”的标准。可就算江有川总能达到或越过那个标准,他也不是“好”的那一批;因为同时还会有很多很多人也越过那个标准,越过两倍或更高而成为新的标准,不管江有川曾怎么努力过,他也无法成为“好”。
这世界上很少会有人在意你努力的那个过程,因为他们始终相信结果才能反应一切。江有川不喜欢那样。那太无情而沉重了,他受不起。
江有川放弃努力于学习估计有个三四年了吧?记不清了。总之他在那一段时间得到了相对而言十分快乐的生活。既然闲心与真心都不会放在学习了,那么空出来的一定要有一些东西来填补——而且填补用的东西要是他想要的。事实证明放弃掉沉重的东西总会让身心轻松,不管你放的是什么东西。
江有川花了三四年的时间跑去搞网络联谊一类的网社交活动,那群三年来都没删掉的傻子网友反而比她的家人要让人安心。那群人总是会陪她聊一些她都觉得挺白痴的东西,虽然怎么想都觉得智商都比她高反而很傻,却总是同样很傻的她灾荒时的水源。

江有川不怎么喜欢白开水,可能有那个女人总让她喝而生来的逆反心理,但主要原因估计还是那种毫无滋味就像分数等级制与结果主义一样无情的饮料让她心底里厌恶。
江有川很喜欢吃甜的,虽然大部分人都喜欢吃甜食,但与大部分人那种幸福感的理由不一样,江有川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甜的东西。江有川吃甜食总是没有那种所谓的幸福感的,她也没有低血糖,却就是意外的喜欢吃甜食,哪怕碳酸饮料也总是糖分最多的快乐水买得最多,马上就到没有甜食就活不下去的地步的样子。
虽然江有川有思考过为什么,但没过多久她又会被引走心思或思考起自己问的是什么为什么,到最后的最后,便忘得一干二净。

江有川的喜好经常会变。她常在小学时会跟后桌很准时快速的像炫耀一样说自己又发现什么喜欢的东西、又讨厌什么以前喜欢的东西感觉以前的自己真是喜好奇怪。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是这样,哪怕是在同几个圈子里打转,也总是内部变化——后来我思考了一下,到她十四岁生日的明天为止、或许直至很久很久的以后直到她变成一方小小的盒子,唯二不变可能是对于家庭与世道的厌恶,以及面对网络的被救赎感。

江有川的十四岁生日在我看来或许是度过的比较惨的;但若是与我所不了解的她的过去的生日相比,兴许被放置于寄宿学校还要好一些。至少他可以稍微远离一下他不想面对的一些东西。

虽然我没有办法给她寄一个生日蛋糕或是准时送礼物什么的,但是。
生日快乐。老哥。

——————————————
完成于未来或过去的2018.09.26的00:00:01发于现在的满是瑕疵的某人的生贺
人称根据感情认知变换,人称代词同
其实我不认为自己很了解他,大部分属于个人臆想

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1)